值得学习的家庭幼儿英语教学方法


来源:柳州满分家教网 日期:2007-11-22

 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,中国人对学习英语越来越重视,进入新世纪,中国加入WTO,英语学习也掀起新的高潮。很多父母也越来越重视幼儿英语教育,希望给孩子从小打下很好的英语基础。怎样才能学好英语?怎样教儿童学习英语?《我5岁,我的英文比你行》这本书可以给父母教孩子学习英语提供良好的借鉴。这本书没有任何理论,完全是母子二人学习英语的经验之谈,生动的向我们展示一种崭新的家庭教育观念。

  English Is for you to use not to study

  English Is for you to use not to study(英文是给你用的,不是给你学的)。这是书的小作者多多讲的一句话。每当别人问多多:“你是怎么学英文的?”多多就会告诉别人:English Is for you use not to study。看完这本书,这句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想想我们很多人学习英语的过程,学英文是为了考试,为学英文而学英文。文革时我上初中,英语老师只教我26个英文字母和一句“Long life Qian Men Mao!”。我虽然有心想多学一点,可是大家天天去写大字报,老师也不教。同学们唱着顺口溜:我是中国人,何必学外文,不会ABC,照当接班人。英语老师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学英文,因为英国和美国这些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、农民都生活在饥寒交迫中,毛主席说要我们去解放他们。我们要学好英文,才能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。我想,就是去解放他们,也轮不到我们这些右派子女。这英语是没有必要学习。现在不同,学好英文可以出国留学,可以进外企,可以有高薪。从这个角度去理解,小孩子多多这句话非常正确:英文是给你用的,不是给你学的。有用大家才学,没用就没有必要去学。

  但是,很多父母也应该头脑清醒一些,不要被学英语的狂潮冲的东倒西歪。这是讲学习的目的,从学习的方法角度看,小孩子多多的这句话也非常有道理。77年高考改革,我从农村去大学念书,当时完全没有英文基础,面对着英文书发呆。怎么学习英文,天天单词,记语法。除了能通过考试,这英文真正是没有学会。二十多年来,这种教学方法越演越烈,背单词、语法,还有做各种各样的试题,要通过各种考试。中考、高考、大学的英语考试,四、六级考试。各种职称考试。连幼儿园的孩子现在都有英语级别考试。很多大学生通过英语六级考试,结果仍然是听、说、读、写一概不会。去年一个到北京参加新东方培训的学生告诉我:新东方的培训对付考试非常有用,既使你看不懂这段文章,你也能把题做对。中国人对付考试真是有世界一流水平。可是这样能学会英语,学好英语吗?肯定是不可能!二十多年来,国内从幼儿英语教学到大学英语教学,更多的是为了应试。现在要给掏很多钱让孩子学英语的父母说:千万不能为学习英语而学英语,不能为考试学习英语。记住小孩子多多的话,English Is for you to use not to study。

  创建“美语生活家园”对孩子学习英语很重要

  书中的妈妈Mary在孩子四岁时,突发奇想,要建立一个“美语生活家园”,希望能创造一个语言环境使孩子能学好英文。她认为没有必要去掏很多钱,自己创造一个语言环境也能使孩子学好英文。这种精神和具体的方法非常值得学习。她制定了“美语生活家园”的蓝图和施工流程。在实施的过程中,不断的去修改计划,实现目标。使孩子在一年多的时间达到很好的英文能力

  语言环境是学习语言的基础,没有语言环境,要想掌握一门语言是很困难。中国的小孩子到美国,三个月到半年,听、说都能过关。父母对语言环境的适应能力,对语言的敏感能力,和孩子比差得很远。学习口语,是学习英语的基础。只有打下坚实的口语基础,才能真正学好英语。学习口语必须要有语言环境。没有语言环境,很难理解语言的含义。一个老外说:汉语中的“好”,最难理解。问一个人怎样,回答“好”。问这件事情怎样,也回答“好”。老婆对老公说,你去买菜,也回答“好”。一件事情是否完成,回答“好了”。在不同的语境中,“好”有不同的意义。如果老外只会查新华字典,无论如何是不能理解这些意思。中国人学英语也是一样,没有语言环境,天天背单词、记语法是不能学好英语。

  书中的妈妈Mary认为,不出国,不移民,也能让孩子学好英语,给孩子创造一个语言环境,这就是她构建的“美语生活家园”。多多的父母英文水平都不高,像我一样,不能张嘴,只能背一些单词,知道一些语法。在中国这样的父母很多很多。多多的妈妈给孩子建造一个语言学习环境,使多多很好的去学习、掌握英文。我们也要向多多的妈妈学习,去给孩子创建一个语言环境。多多妈妈是如何建造语言环境,有兴趣的妈妈可以通过这本书去学习。我给大家提醒几个关键的问题。

  一、教材。情景式的英语教材和教学方法是现在英语教学的主流。构建语言环境,选择教材是第一位,现在这样的教材很多,《洪恩GO、GO》、《迪斯尼英语》、《剑桥英语》、《走遍美国》等等教材都是情景式的英语教材。通过视听、游戏,日常生活等。给孩子再现语言环境。父母要注意选择教材。

  二、语音。孩子在刚开始学习英语,要能听到正确、地道的美式或英式发音。这对孩子将来的辨音能力很重要。开始学英语只听中国人讲英语,对孩子的辨音力并不好,长大很难纠正。所以我们对幼儿园和社会上办的很多英语班有疑虑。父母要注意老师的发音。书中的多多,虽然是妈妈给他建造一个语言环境,但幼儿园的老师很重视孩子的发音。

  三、社交语言环境台北是一个国际大都市,说英语的人很多。老外也很多。在大陆可能只有北京、广州等少数大城市有这样的环境。多多在亲戚家,公共场合,遇到外国人,更多的学习讲英语。这样使孩子的英语进步很快。有条件的家庭,可以尽量这样做,没有条件不要勉强。勉强不仅达不到效果,而且可能带来问题。

  四、母子同学、母子同乐是多多成功学习英语的一大诀窍。很多父母只是让孩子学习,自己不学。这样就很难有好的效果。母(父)子同学,这样才可能真正建造一个语言环境。同乐才可能给父母和孩子提供一个巨大的学习动力。

  母爱是孩子学习成功的基础

  书中的妈妈、书的作者Mary(竺静玉)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妈妈。可能是33岁才得子,这位妈妈对孩子有着更多爱心、责任心。从书中字里行间,看到妈妈和多多之间有很好的依恋,有很深的感情。妈妈契而不舍的精神与毅力,妈妈对孩子的鼓励,培养出孩子的自信心。妈妈并没有给孩子的学习带来很多压力,也很少去指责孩子。多多是在一种快乐、自信中去学习英文。

  我们说儿童学习知识,应该在一种亲密的情感交流过程中进行。有的妈妈给我说:我那个小家伙真是烦人,他说要我给他讲故事,可把他抱到怀里给他讲,一会他就把书给你乱翻,不注意听。我说孩子的本意不是要听你讲故事,孩子的本意是要妈妈去抱他,去爱他。孩子发现只有提出要听故事,妈妈才对他格外亲热,才把他抱到怀里。妈妈首先不能满足孩子爱的需要,可能就谈不上教孩子学习知识,孩子也不能很好的去学习。如果妈妈每天在睡觉前把孩子搂到怀里,和孩子说啊、笑啊,再在这个过程中,给孩子讲各种故事,和孩子在一块扮演角色游戏。孩子肯定能学到更多的知识。孩子也会在快乐中学习。多多的妈妈是一位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妈妈。在读这本书时,要能够更多的去读妈妈的爱心,妈妈对孩子自信心的培养。

  对多多学英语的一点遗憾

  看完这本书,非常赞赏多多妈妈和多多的英语学习的方法。也希望大家能学习他们的方法,改变英语教与学的观念。但是有没有遗憾,有!看到多多的汉语能力并不很强,并且学习汉语还要英语来帮助。母语与外语不能颠倒。语言的功力是需要从小打下基础,口语是学习语言的基础,但仅仅依靠口语是不能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。

  王勃7岁能做诗,说明王勃有很好的语言基础,有很好的想象力。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,要奠定下很好的文学基础,历史基础。这都有赖于很好的母语基础。多多虽然通过学习能记下几千单词,说很多英语的日常会话。这不表明孩子有很好的语言基础。像傅雷这样的大翻译家,英文非常好,但是他的语言基础仍是他的坚实的母语基础。中国人天天说汉语,写汉语。是否都有很坚实的语言基础功力?不一定。很多人的语言能力很差,包括很多大学生、硕士生、博士生的语言能力都很有限。北大钱理群教授有一篇文中讲:现在中文系、历史系的很多本科毕业生看不懂过去的蒙学读物《幼学琼林》。主要原因是现在的学生从小受到的语言学习、训练太少。儿童在3-6岁是学习母语的关键年龄。12岁以前是学习语言重要阶段。无论要学好哪一种外语,都必须有坚实的母语基础。爸爸、妈妈们不要在重视孩子学习英语的同时,忽视了给孩子打下坚实的母语基础。

  张仲华教授,新浪网亲子中心教育论坛的版主。现在湖北省郧阳医学院心理学教研室副教授、副主任医师,主要从事从事医学心理学教学和临床心理学工作。除教学和临床工作之外,更多的从事儿童行为发展、儿童行为矫正研究和实践工作,非常艰难的从事学校心理学工作,更多的关注儿童的早期教育和学校教育,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教育儿童的经验和临床治疗经验。

编辑者:柳州家教中心www.lzmfjj.com)